Friday, January 11, 2013

如果周杰倫沒有寫《夜曲》,也許我就不會開始寫詞。。

《夜曲》
‘為你彈奏蕭邦的夜曲 紀念我失去的愛情
跟夜風一樣的聲音 心碎的很好聽 ’
詞:方文山
曲:周杰倫

一群嗜血的螞蟻 被腐肉所吸引
我面無表情 看孤獨的風景
失去你 愛恨開始分明
失去你 還有什麼事好關心
當鴿子不再象徵和平 我終於被提醒
廣場上餵食的是 禿鷹
我用漂亮的押韻 形容被掠奪一空的愛情

啊 烏雲開始遮蔽 夜色不干淨
公園裡 葬禮的回音 在漫天飛行
送你的 白色玫瑰 在純黑的環境凋零
烏鴉在樹枝上詭異的很 安靜
靜靜聽 我黑色的大衣 想溫暖你
日漸冰冷的回憶 走過的 走過的 生命
啊 四周瀰漫霧氣 我在空曠的墓地
老去後 還愛你

#
為你彈奏蕭邦的夜曲 紀念我死去的愛情
跟夜風一樣的聲音 心碎的很好聽
手在鍵盤敲很輕 我給的思念很小心
你埋葬的地方叫 幽冥

為你彈奏蕭邦的夜曲 紀念我死去的愛情
而我為你隱姓埋名 在月光下彈琴
對你心跳的感應 還是如此溫熱親近
懷念你那鮮紅的 唇印#

那些斷翅的蜻蜓 散落在這森林
而我的眼睛 沒有絲毫同情
失去你 淚水渾濁不清
失去你 我連笑容都有陰影
風在長滿青苔的屋頂 嘲笑我的傷心
像一口沒有水的枯井
我用淒美的字型 描繪後悔莫及的那愛情

重複#


P/S: 

八年前,周杰倫發行了他的第六張個人專輯《十一月的蕭邦》。專輯裡一共收錄了十二首歌曲像《藍色風暴》,《發如雪》,《浪漫手機》,《麥芽糖》,《珊瑚海》,《一路向北》,《黑色毛衣》,《四面楚歌》,《逆鱗》,《飄移》與《夜曲》。而專輯裡的這首《夜曲》讓我接觸歌曲創作,正式展開我漫長的寫詞生涯,一直到現在。當然,我接觸歌曲創作的大部分原因不完全是因為《夜曲》,而是在當時身邊也有幾位熱愛音樂的朋友,深深地影響了我。可是,我開始拿起筆寫詞的最主要原因跟《夜曲》脫不了關係。那時單單欣賞這首歌詞的時候,方文山用了文字的力量,將歌詞的意境表現得淋漓盡致,畫面感十足,將感覺推上最高峰。原來,文字的力量也可以那麼大,於是,我在那一刻起就下定決心。。。我要研究歌詞,要用心寫歌詞,用文字來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想像空間,用自己的文字來感染別人,為他們為自己訴說故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