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7, 2013

《你的頭髮被風吹》

《你的頭髮被風吹》
詞:鄭凱升
曲:鄭凱升/張贊楷

Verse 1:
臨街 轉角處有咖啡店
電話亭 在路口旁邊
燈火搖曳 斑駁的牆面
座位上 有人在寫 明信片
思念 後悔 這些

Verse 2:
那天 我們也坦誠相對
含著淚 將故事結尾
好多誓言 來不及走遠
座位上 語氣婉轉 說再見
我卻 聽見 心碎

Chorus:
#那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人潮中一眼認出你的美
你在等誰 你的頭髮被風吹 我看到好多快樂在你臉上 紛飛
多年不見你一如從前 你的眼神還是那麼深邃
熱鬧不缺 幸福比霓虹鮮豔 你緊緊跟隨永遠愛從身邊 穿越#

Verse 3:
沿街 有位爺爺抽著煙
皺著眉 手拿舊照片
他想起誰 在很遠很遠
郵筒里 有我餵食 的信件
思念 後悔 堆疊

Chorus 2:
#那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像我們一起嘗過的咖啡
走過大街 你的頭髮被風吹 當初好多人羡慕我們小小 世界
我理解故事難以輪回 你在他懷抱會不會怕黑
有種遙遠 我已無法去挽回 我應不應該面對或假裝看 不見#

Bridge:
不去爭辯 當初離別 誰錯誰對
誰對誰虧欠
對我而言 只要他疼 你多一些
我就該 放手 讓你飛

重複Chorus 2

P/S:

很多朋友听这首歌之前,或者听过这首歌之后,都会问我一个问题。。。为什么你将这首歌取名为《你的头发被风吹》?在我开始解释之前,我想先为这首歌的歌词内容仔细地述说一回。

《你的头发被风吹》描述的是曾经是让旁人羡慕的一对情侣,在分手后的某天,男生在街上巧遇女生的故事。男生远远看见女生站在对街,女生一如往昔,长发依旧,眼神依旧如此深邃,日子似乎过得很好。他看见她在咖啡店旁等待着谁,后来他发现原来女生等待的对象是她的新男友。

站在大街上,男生回忆起当初爱过的好多情节,他想起他们曾经一起去过的咖啡店,喝过的咖啡,写过的明信片等等。。。只是在分手后,一切已不如从前,关系越来越遥远。男生站在她的对面,他犹豫着自己该不该走向前与她打个招呼,或选择假装看不见,最后与她擦身而过。

每次自己在开始写一首歌词时,我都会先构思我想表达什么,我想写什么,我想说什么。well,这首歌词并不是别人的故事,当然也不是我自己的故事。因为我当时是与我前女友谈远距离恋爱,要在街上遇到她的机率,我想是低过零。哈哈。这首歌词里的故事只是我们在电影,电视剧或者MV常常遇上的情节,很普通。要为一个很普通故事写的不平凡,对我来说,只一件很有挑战性的事。首先,我要考虑如何吸引别人来看我的歌词,除了在曲方面得下很多功夫,我也觉得歌名也是不可遗漏的关键。因为,我觉得作词人有时还挺可怜的。。。因为通常听歌的朋友都会说“这首歌很好听啊!!!”,却很少听别人说这首歌词写的不错,很少人会一字一句地去咀嚼,会去思考歌词想表达的内容。所以,我决定在别人先听到一首歌之前,用歌名去吸引人,然后再让他们被好听的旋律灌醉。所以,我决定将《你的头发被风吹》做为歌名,因为我总是觉得这样会迎来别人的好奇心。而且,《你的头发被风吹》这歌名有出来一种feel。你想想看,当你看到一位走在路上的美女,头发突然间被风吹起来的那瞬间,她露出了浅浅的微笑。。你不觉的很有feel吗?会种令你心跳加速的感觉。

第二,我考虑到的是歌词的内容要怎么去写。用自己以往最擅长的方式去写吗?还是应该尝试新的东西?这是一场小型的观摩赛,但我也不能写的马虎。所以,我到最后决定尝试新的写法。就是以写故事或写小说的方式去写这首歌词。你也许看了歌词之后会觉得。。。。诶??跟我之前写的歌词没什么差别啊。。。但是,我觉得是有的。因为歌词的verse 1,那整段我都是在描述故事风景。。我并没有直接进入正题。就如你看的一般小说,都会有一小段的描述文,再来介绍故事主题。

这首歌词写的有点吃力,毕竟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去写这首歌词。自己也挺满意自己最后写出来的成果。虽然最终没获得“最佳作词奖”,但对我来说,只要自己满意自己写出来的东西,有没有拿到奖项,我一点都不在乎。另外,评审也有他们自己考量的地方。而且,我之前说过要把一则平凡的内容,写的不平凡的事,也许我也还没完全做到,完完全全地诠释。

这首歌是我生平第一次大胆尝试作曲,是一首pop song抒情歌曲。当然,我也不会忘了感谢赞楷在作曲方面给了一些ideas。也要感谢我第七组的成员一同为这首歌的编曲劳心劳力,为词赋予了完整的生命。非常感谢你们!希望下次能与你们一起写歌,也希望听过这首《你的头发被风吹》的朋友们会喜欢这首歌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